乱草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地球往事》实时读书笔记

02.09
《地球往事·三体》读后感

(有微量剧透)

其实原来不止一个同学给我安利的时候,我是拒绝的。然后是茗茗,然后女神写了文……然后拜托小宇趁打折帮忙买了典藏版,结果因为太懒(……)在桌子上落了两三个月的灰……最后小茜一把将这个安利塞了过来,我,吃了。

一开始计划看一周的,结果一天就看完了第一本,然而激动之情让我战胜了懒癌,从床上爬起来写一下观后感……基本都是主观感受,物理学太深奥了看不出来好坏……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接触过的科幻小说不多,或者说有印象的只有一篇忘了名字的短篇,所以一开始拒绝就是感觉自己看习惯了推理小说,对于科幻这种天马行空的文章会不会让吐槽淹没了自己……事实上我确实小看了它,在看了第一章后就被折服了……炒鸡帅啊!!作者的脑洞超过黑洞,知识储备量也让人惊叹(在想刘慈欣的本职是啥了),基本上每一页都是干货,没有多余的废话描写,没有最讨厌的嘴炮,但文字却不枯燥乏味,反而十分有节奏感,读起来就像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虽然全程背后发毛有种看鬼片的感觉)

作者确确实实是在讲一个故事,而且是一个满是包袱的十分有内涵的故事。不知道称之为有现实意义会不会过分……文笔和内容完全对我胃口,预感到这是一个大坑(听说要拍电视剧还是电影了,内心复杂)……

关于人物,因为只看了一本,还不好说,不过听说第三册有之前听说的一个圣母以及第二册会出现的女神写的文中的角色就已经很期待了……大史好可爱啊……还有关于回忆杨冬的那一段描写印象也很深刻。关于叶文洁,感触颇多,但是又说不出什么……汪淼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不知道会不会是什么暗示。以及最后那句“你们是虫子”莫名觉得燃……

可惜手边只有第一本,好想看二啊……

看过的宝宝请不要剧透啊……先谢过了ORZ

 
02.16
《地球往事·黑暗森林》个人读后感,有剧透请注意!!

第二本,两天刷完。一句话,好看炸了!!!

和第一本的感觉是有一定区别的,大概是第一本物理技术方面的东西比较多,看起来感觉十分高端霸气,这一本除了技术方面外还加入了大量的作为个人的心理描写,对人类之间的描写,以及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剖析。还有就是智斗情节,作者在自己构建的这个世界中十分合乎逻辑展现了这场斗争,这是人类最后的挣扎,最终也是必然的绝望。个人非常喜欢里面的心理描写,比如对罗辑痛苦挣扎的那些部分,真的能感受到一丝痛苦与对世界的不满。对于结局……感觉有种虚幻的,不切实际的,如同美梦一样的过于美好的希望,要说自己对这本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不满也就是这个结局了,它很合理,我也接受作者的说法,然而当我代入真正的世界后发现这是多么虚幻的……借阿虚一句话给自己:在虚构世界中寻找现实的人脑子都有问题。也是看到这里才注意到因为被这个世界所震撼而一直没有注意到的主题……也是很适合它的宏大的主题,满分好评。

面壁者这个名词一出来就很有意思的样子,而他们所拥有的能力会导致什么结果也是让人期待的,而对应出来的破壁者虽然没有直接描写,作为读者也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而后期人类的狂欢,就像是在期末考试前自我安慰肯定能过然后跑出去撸串一样……让人绝望……对于作者写作手法的评价后记里写的很全面而且合我意,开心~

然后是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人物。

叶文洁:一切都是从她开始的,也是因为有她才结束的。按理来说她是一个反派,但是看下去后,她真的是反派吗?她做的事情真的是因为她是她才发生的吗?把另一个人放在她的位置上就不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了吗?但她最后,也许是真的后悔了,或者只是想继续做她想做的事情,换成其他人就真的不一定会这样了。在我看来,这个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必然,这个故事也是必然,于情于理都无可厚非。这一切,都是她的选择,她的故事。

章北海:又是一个没得突然的角色。说实话一开始因为我连角色名字都记不住所以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人,但是后来的发展不得不注意他了。这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真的很厉害,我给不出什么能表达自己心情的评价,只能说是,他在这样一个世界,这样一个局势中贯彻了自己的想法,也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的故事甚至不用刻意描写,就在那里。

其他的还有罗辑,丁仪等,准备看完下一本再说。对于大史……很喜欢但是可能是因为自己见识少,总感觉这样的人过于神话了……

刘慈欣最厉害的是,除了设定和故事,他塑造的人物也无可挑剔,不用刻意夸大角色身上某个特点就能让人记住,哪怕是一个路人,寥寥几笔就生动起来了。

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看的故事!再一次感谢所有给我安利过的小天使!!听茗茗说作者是电力工程师,脑洞开得如此溜大概也是离不开物理学之间的共通性吧……果然理工科拯救世界。

最后还是麻烦看过的宝宝不要剧透……谢谢QvQ

 

 
02.26
《地球往事·死神永生》

个人读后感,语言混乱,有剧透请注意!!

今天到学校拿着实体书二刷了一遍,感觉还是比那平板看带感很多。除了对进度有非常直观的感受外,纸质书的手感和气味也很喜欢,而且精装版的封面很好看~

看的时候其实想吐槽的地方非常多,尤其是最后四分之一,几乎是每读一行就像砍死作者一回,而且对这个结局,理智上是没有什么不满的,但情感上还是想砍死作者……(大刘我记住你了)

然而无论如何,都无法否认这是一本不逊于前两本的、非常好看的故事。和前两本一样,大刘在自己构建的世界中科学合理得展开情节,塑造了许许多多生动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和之前不一样的,这一部比前两部都要充满诗意,它作为一部科幻的同时也非常像一部史诗,一部人类的群像剧史诗,但是也散发着青春期少年特有的浪漫情怀。可以这样理解,《三体》是一份存放在档案室的记录,冷静而残酷得将一段开始作为既定事实讲给我们;《黑暗森林》是电影院中紧张的悬疑片(罗辑就是偶像级男主www),作为读者看的时候非常过瘾,出来后也有很多可以回味讨论的地方;而《死神永生》则是漫漫历史中某个不起眼的城邦中路过的游吟诗人带来的故事,十分精彩,然而也是飘渺的。曾经地动山摇的悲剧被化为一段浪漫而空灵的长诗,终将消散在时间的长河中。我并不讨厌这个故事(虽然还是想砍死作者),对里面的角色也没有特别想黑的,一切合情合理,即使是一出悲剧。另外因为是二刷,所以发现对于细节的前后呼应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到第一本都有,不得不再次佩服大刘的对整个故事的掌控能力了。(然而依旧不能放过他)

来说一下这两个人物吧。

罗辑:第二部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人物了,没想到第三部还能看到他。本来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还是比较平面的,大概就是高智商的学霸,不过这显然和他自身表现出来的感情有很大冲突。后来去看了女神的文,瞬间理解和好感度暴涨(女神万岁!!!)罗辑大大一下子就立体了,除了感觉他屌得飞起外也感受到了他作为人的一面,而且最后的印象定格在了超脱的一刻。这种角色实在是太吸好感度了,麻吉男神啊!他和大史之前的对手戏也显得非常有意思了,可惜作者最后没有交代大史的去向……

程心:这位女主角实在是太有名了,哪哪都能看到骂她的,导致我在看的时候一直期待下一页她就干出什么伤天害理的破事。结果大概是期待太高了,最后反而不觉得有什么黑点了……而且感觉她的存在是这一部非常像一个童话的主要原因,从一个女性的角度去看这个结局,意外地像浪漫童话的悲剧。但是从读者的上帝视角来看,她做出的选择绝对是可以拉出去骂上三天三夜的,被婊圣母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我在看的时候更多的是将“人类的道德”代入了这一形象。下面谈一点对于本书中道德的理解和看法:人类群体的道德就是一个伪君子,依据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立场甚至会呈现完全相反的判断,最可笑的就是对他人的审判。一群没有经历过绝望的温室花朵要求在荒野中拼命求生者像他们一样拥有自己想象的善良温和的做法,这和键盘侠有什么区别,都是傻逼。可悲的是,如果把我自己放入这群审判者中,我也会,或者说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是道德观,也不得不说出同样的话语。试想面对一群不得不吃人肉的人,如果站在没有吃过的人肉的这边,生理性会有不适,情感上人们会模拟假使自己是那边的情况,大多数会安慰性地认为自己不会吃人,强行无视这是潜意识中的逃避,少部分能正面内心的人也不能直接表明,因为一旦说出为吃人者辩白的话,身边人立马会与之划清界限,以显示自身的清白,哪怕这只是逃避。反过来,个人道德是圣人。还是刚才的情况,一个明知坚持客观事实会使自身利益受损的人还是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会得到的很少,但他是对的。正确的经常无法被大众接受,会被排挤,直到很久之后才被承认,然后在历史中用文字将之记述为圣者。罗辑和维德明显是后者,章北海也是,但前者很难指出,前面说的代入的程心也不完全,所以仔细想来这是每一个人的锅,但每一个人又都认为自己是“被道德”的,所以群体性的过失才很难被追究责任,群体道德在危机关头才会显得如此脆弱。试看当威慑失败时,有几个人还记得自己选择程心时抱着的是何种心理——不是理性面对随时到来的威胁,而是逃避、幻想着和平会无缘无故地继续。程心也不是先知,在当时人们看来阻止战争的她无疑是正义的,实际上假使战争必定发生的情况下即使所有人知道维德的理想是正确的也会全力阻止他,因为人人都希望人类明天的牺牲品不是自己。而能基于个人判断做出牺牲的少数,就是英雄。

语言组织地不太好,不过想说的意思应该已经表达完整了。其他还有很多想吐槽的最后在看后记时发现里面都写了,就不写了。

最后,整本书里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魔戒的那句:我是墓碑。

评论(6)
热度(8)
©乱草生 | Powered by LOFTER